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方向

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主要从事分子铁电材料的相关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 分子铁电材料的化学设计

基于铁电化学三大设计策略——“准球形理论”、“同手性原理”、“H/F取代策略”,对分子进行定向设计,以此调控铁电性质及构筑高性能分子铁电体。


2、 晶体结构及铁电性质表征,研究物质的铁电性

通过单晶衍射仪、粉末衍射仪、振动圆二色谱仪、质谱仪、紫外可见吸收光谱等仪器表征晶体结构及性质;通过介电测量仪、变温SHG、差示扫描量热仪、铁电测试仪等仪器设备对合成的晶体进行铁电性质表征。


3、 分子铁电体畴工程研究

利用压电力显微镜直观的观察晶体块材或薄膜表面的铁电畴和研究铁电畴的结构、分布、方向、翻转等性质;观察铁电畴结构和畴壁在电场、温度以及应力等外界作用下的变化,进行畴动力学研究。


4、 分子铁电的第一性原理计算

通过密度泛函理论算法、居里-外斯定律等进行理论计算,归纳总结介电性质、光学性质、热释电性质及磁性质等形成机制。


5、探索分子铁电体的应用

制作铁电存储、压电器件、光伏器件等铁电功能器件,并且探索分子铁电体在催化化学反应的应用,拓展分子铁电在催化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