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院概况-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为一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独立建制的校级科研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化学、物理、材料等学科研究院致力于分子铁电体功能材料研究,发展“铁电化学”(Ferroelectrochemistry),指导分子铁电体的化学设计研究其晶体与薄膜的铁电性、压电性、电性、铁电结合理论计算,揭示各种性质的形成机制探索分子铁电体的应用。

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实验室宽敞,占地面积1 万余平方米实验条件完善,配备专用的合成实验室、超净室、手套箱等;仪器设备齐全,拥有价值3 千多万元的仪器设备,比如变温单晶衍射仪、核磁共振波谱仪、变温粉末衍射仪、压电力显微镜、铁电测试仪、压电测试仪、电测试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变温二阶非线性光学测试系统、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仪、振动圆二色光谱仪具备铁电化学研究的各种实验条件和仪器设备。

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成立以来,聚焦分子铁电体研究,Science (1)PNAS (1)Adv. Mater. (3) J. Am. Chem. Soc. (13) Angew. Chem. Int. Ed. (4) Chem. Soc. Rev. (1)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等共计10余项。

目前,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全体成员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分子铁电材料这一前沿科学领域的研究当中,全力突破分子铁电材料在器件与应用方面的瓶颈,以实现分子铁电材料在信息存储、光电器件、生命医学等领域中的产业化应用,为国家和江西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