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研究院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a850d0bce738458b8738666d1e1f71d0.png


近日,教育部颁发了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证书,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团队牵头完成的“分子压电体的铁电化学设计”项目,荣获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南昌大学作为项目第一完成单位,东南大学第二完成单位,主要完成人包括熊仁根、游雨蒙、廖伟强、汤渊源、叶恒云。压电体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医疗、工业等领域,是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之一。分子材料具有易合成加工、柔性好、轻量、声阻抗低等特点,但自1880年压电效应发现以来,分子压电体的关键压电系数d33一直与占应用主流的无机压电陶瓷相距甚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重点项目等项目的支持下,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分子压电体的铁电化学设计新思想,包括准球形、引入单一手性和H/F取代,精准合成了系列新型分子压电体,特别是创制了压电系数d33可以媲美、甚至超越商业化无机压电陶瓷的高性能分子压电材料。从铁电物理到铁电化学,实现了01的突破,为高压电性分子材料的合理设计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该项目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3篇)、Proc. Natl. Acad. Sci. USA.Adv. Mater.等国际顶级期刊上,部分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带动了国际分子压电材料领域的发展。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由教育部设立,旨在奖励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并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相关单位,在全国高等学校具有重要影响力。


转自南昌大学新闻网:https://news.ncu.edu.cn/ndyw/167a2f75660a42a9955080a6324f38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