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研究院指导杨陈凯等本科生在第十六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于11月7日至12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在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指导下,南昌大学2016级杨陈凯、陈旺楠、丁燕婷、王静及饶崟等本科生学生科研小组的自然科学类作品《分子基铁电体的化学设计》喜获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                                    

e75cb3e304944c42b1bd7e241928abf4.png

image.png image.png

参赛团队在国赛现场


分子铁电为跨学科研究方向,涉及化学、材料、物理、电子等多门学科,是目前的热门研究课题之一。该作品的创作从晶体工程的角度设计、优化分子结构,寻找高性能的分子基铁电体,从而实现分子基铁电体的可控合成与性能优化。其基本思路将居里对称性原理和诺埃曼原理融会贯通,结合朗道唯象理论,提出“似球非球”理论,将球形阳离子修饰为低对称准球形几何构型。同时通过引入单一手性和分子间作用力,使其更有可能结晶在极性点群中,实现了对新型分子基铁电材料设计调控与制备的突破,为高性能分子基铁电的精准设计开辟了新的途径。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以下简称为“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战),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战)。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偶数年为“小挑”,奇数年为“大挑”。2019年是挑战杯举办以来第二十周年,该比赛已经成为引导高校学生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渠道,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的实践课堂,同时更是展示两岸四地青年学子创新风采的舞台,增进彼此了解,加深相互感情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