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学术报告】同济大学张晓青教授-基于驻极体的新型人工微结构柔性压电膜材料和器件

报告题目:基于驻极体的新型人工微结构柔性压电膜材料和器件
报告人:张晓青教授(同济大学)
报告时间:2023411日(星期10:00
报告地点: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22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晓青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在同济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师从夏钟福教授。之后在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进行了年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Gerhard M. Sessler教授)。20053月开始在同济大学工作,现为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是驻极体与功能电介质课题组负责人。2007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授权专利二十余项,是European Journa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期刊共同编辑,IEEE高级会员,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委会青年委员,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lectrets (ISE)科学顾问,全国驻极体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学术委员,2021ISE18国际学术会议主席,2018中德功能陶瓷和聚合物材料双边研讨会中方主席,2016年第二届全国驻极体理论及应用研讨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有柔性压电膜材料与器件,智能感知系统,驻极体、驻极体抗病毒和抑菌等。

报告摘要:

压电驻极体,亦称为铁电驻极体,是具有强压电效应的微孔结构驻极体材料,其压电效应是基体聚合物的驻态和材料微观机械结构协同作用的结果,是一类新型人工微结构柔性机电耦合材料。压电驻极体分为单极性和双极性两类以强压电活性、柔韧、低密度、低声阻抗、薄膜型等为显著特征,是制备轻量化柔性传感器、空气耦合超声换能器,以及机械能量采集器的理想换能材料。压电驻极体已被应用于振动能量采集器、人体运动能量采集器,以及声能采集器的研究中。本报告将汇报压电驻极体的基本物理原理、制备技术、表征方法,以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202346